Monday 3 October 2011

nekky's intership life @2011=]


大家一定會想,實習的生活一定會經常出海,那就自不然是很寫意的。

在這個暑假中,我在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實習了300多小時,當中學到的東西有多很多,有令我轉變了的,也有我畢生受用的。

於觀念上,在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實習之前,我以為在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一直都生活得很好,生活在沒甚麼威脅的環境。閒時市民坐船出海近距離觀看,甚至伸手摸摸牠們,就是親親大自然,但在實習之後,我就明白到原來有很多人為活動又或者是一些香港的基建項目會影響海豚生活,例如一些觀豚船隻高速駛近海豚圍觀、香港國際機場第3條跑道的興建。我明白到原來我的生活中,所接觸到對中華白海豚保育的知識十分缺乏。

於保育技巧上,一星期內我差不多4天出海的時間,讓我掌握到以望遠鏡觀察及紀錄資料的技巧;在香港劃分了的9個水域行transect line及其後的資料處理,令我學懂如何取得物種的數據,進行分析;land-base 的考察中,讓我學懂如何使用儀器theodolite ,準確地讓我們取得海豚的活動路線,以分析人為活動對海豚的影響;acoustic 儀器的使用,讓我知道更多香港水底的嘈音對海豚影響的重要性。

於對外發佈訊息上,學會主席Dr. Samuel Hung在政府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問題上發佈過記者招待會,這令我學習到一個非政府的環保機構如何對公眾發佈消息,以及如引起公眾及社會關注;在今年的書展及潛水展覽當中,我學懂了如何向公眾宣揚保育海豚的訊息,以及發現不來有很多市民都很願意為保護環境、保護海豚出一分力;於不同小學中進行講座,令我學得如何教育小朋友保護海豚及明白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

大家還會不會想,出海做海豚考察是很”soft”?
其實是要肩負很重要的責任的。

除了以上的種種,學會所收集的數據也會向政府呈交報告,每次想到這點我就會緊張起來,因為我覺得的工作更加是不容有失,但有時這反而令我弄巧反拙,不過當我又想到這是為香港的海豚出一分力時,這卻令自己起了一份熱忱來繼續努力工作,還有我也學到了大量鯨豚的知識,這一切都令我過了一個既充實,又有意義,又有益的實習生活。

Nekky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